数据科学系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活动

发布者:太阳集团5493con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8

本网讯(通讯员:蔡艳丽  审稿人:王磊)2023年10月12日下午,数据科学系在知行楼A106室开展了新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演练和观摩教研活动。院长张耀峰、副院长张志刚以及数据科学系主任雷俊丽等作为指导老师和评审,参与了胡凡和蔡艳丽两位老师的公开课展示。

胡凡老师基于《自然语言处理》课程中的大语言模型基础板块进行了教学展示。他从大语言模型的核心功能—— 字接龙 出发,分别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两个关键构建阶段:训练和指令微调。此外,他着重强调了大语言模型能够将各种语言任务统一封装在一个框架内的能力,从而揭示了大语言模型的神奇之处。蔡艳丽老师则从说课和授课两个部分就《机器学习》中的线性回归板块进行了展示。她以银行贷款的经典案例作为导入,简要介绍和讲解了线性回归的数学原理、误差特征和估计方法等问题。

演练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对两位青年教师师的授课进行了评议。大家认为,两位老师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朝气和良好的业务素养,营造了相对活泼的课堂氛围。同时,也客观而坦诚地指出两位老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评议过程中,老师们主要围绕师生互动设置、课堂思政与案例结合等方面给胡凡老师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围绕说课规范、公开课选题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与蔡艳丽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把脉”。老师们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经验与想法,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集体听课、评课是学院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数据科学系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数据科学系将积极探索集体听课评课常态机制,为教师提供展示能力和交流经验的平台。